无题

我想先去加州。看看迪斯尼,看看苹果那个牛逼的大楼(大概这辈子没希望给苹果写程序了,叹息),看看一些很挂念的朋友。然后买一箱可以穿五年的衣服回家(我们奥克兰基本穿很单薄的衣服,所以,不是什么血拼,只是想花点钱,报答美国人民)

Python

我愈来愈喜欢python这门语言。它很强大,灵活,又有难得的简洁(看看C++这门垃圾语言,复杂得很多人写了十年还搞不明白)。 我最近所有的测试程序和自动测试工具都用python,尽管产品的核心代码还是C/C++。有时我觉得,除了写操作系统级别的软件,已经没有python不能完成的工作了。

工作

往常他们一个新板子出来,我一两个星期就把kernel全部做好,调通。剩下的,只是工厂大规模制造。 这次不一样,既然他们不用我管kernel,我就装作什么都不知道。几个星期过去了,工厂在等待,居然很多驱动程序都没有,而且kernel已经被人搞得崩溃了。其实有更多可怕的事情在后面,我已经看到了。 我并非有意装作清高。第一我确实很忙,因为我一个人做另外一个完全的系统。我已经做了十个人该做的事。第二,我憎恨他们胡乱的指挥和自找的痛苦,我希望他们承担一次后果,彻底搞砸,这样会长点知识。 有时很想离开这个公司,但是没地方可去。所以,只能在这慢慢地嘲笑自己和别人。

无题

工作热情下降了,所以我一天只允许自己写了两百行代码。 我对公司和项目的很多状况感到不满,但我知道自己还是闭嘴为好。有时,虽然我有能力把他们制造的所有问题解决掉,但是考虑到没有人欢迎我这么做,我就默默看他们笑话。

签证

今天又农民进城去搞旅游签证。排了一段时间队,但是比在以前的上海美领馆感觉好多了。上海黑压压的漫长的队,满眼都是对美帝的渴望。 我也爱美国,我从来不掩饰这一点。谁能不爱一个伟大而自由的国家。

选择

一般人追求自己的人生时,总是说我一定要得到什么才满意。我恰恰相反,我总是确定一个底线,不低于它就是好的。 比如2009年金融危机时,我卖掉一套房子,我的目标当然不是赚钱,只要没有无法承受的后果发生(比如,你失业了还要还房贷),就完成了目标。我老婆认为我亏了钱,事实也如此,但我从未懊悔过。我担心的那种事件显然也没有发生。 2014年我决定离开美国去新西兰时,并没有觉得自己是为了追求更好的天堂,恰恰相反,只要避免被迫回到没有自由的中国,就完成了目标。如果我继续呆在美国,谁能保证这种事情不发生?我们要等待六年的绿卡,摩托岌岌可危,随时会裁员。谁能保证我平静而幸福的活满六年?我能冒险失去新西兰绿卡吗? 我知道你可能说我担心的事情从来没有真正发生,你是聪明的,但仅仅是看到结果以后。 中国有个程序员,你知道的,生了二胎,还有两套房子贷款,被裁了,跳楼了。 好吧,我和他是两种极端情况的相反两端。我要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里,我要自己的自由不受威胁,我要以最安全的方式保卫我的妻子女儿。我并不聪明,但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人生选择。我的人生发生的一切,都最终高于我的期望。